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 
 首页 | 部门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政策法规 | 校内制度 | 业务指南 | 办公流程 | 党员之家 | 信息公开 | 下载中心 
通知公告
 通知公告 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>>通知公告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实行公务卡制度的通知
2013-12-16 15:59  

校属各单位:

    为规范财务管理,加强财务监督,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,控制现金流量和现金风险,根据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、河北省财政厅、河北省监察厅、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《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》(冀财库〔2013〕32号)文件要求,我校将于2014年1月起,对各类公务支出执行公务卡结算方式,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    一、实行公务卡的意义

    实行公务卡制度不仅是财政部门的要求,也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,加强财务监督,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,减少现金支付结算,提高财务部门工作效率的需要。

    (一)公务卡的概念

    公务卡,是指由职工持有、保管和使用,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,也可用于个人消费的信用卡。实行公务卡制度,直接作用是将传统的现金支付结算改为公务卡支付结算。

    (二)实行公务卡的意义

    1、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腐败,杜绝违规违法行为。利用公务卡刷卡消费,将银行卡支付和结算清单与所开发票对应,可以有效杜绝假发票和虚开发票现象。

    2、有利于提升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。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可以减少现金支出,控制现金流量和现金风险,持卡人不需要提前向计划财务处借款,有效克服了传统现金支用方式存在的问题。

    二、公务卡的使用范围

    1、原采用现金结算方式报销的各类公务性支出,包括办公费、会议费、咨询费、差旅费、招待费、培训费和零星购买支出等费用。

    2、原使用转账结算方式的小额商品服务支出,包括办公费、会议费、咨询费、差旅费、招待费、培训费、手续费、维修费、设备购置费、租赁费、邮电费等费用。

    3、公务卡也可以用于个人支付结算业务,但学校不承担个人消费行为引致的一切责任。

    三、公务卡的标准及要求

    1、原则上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为2-5万元,学校暂定信用额度最高为3万元。同一持卡人信用消费单笔不超过最高信用额度。

    2、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,严禁透支提取现金、越权开支、不按程序开支和恶意透支,如发生此类现象,产生的一切责任由持卡人自行承担。

    3、公务卡透支取现和转帐不享受免息期,银行按万分之5的日利率计算利息,所产生的利息由个人支付。

    4、公务卡如有遗失,应及时到发卡银行办理挂失或注销手续,或通过95588客户服务电话渠道挂失。因未及时办理挂失或注销手续而造成的经济损失,由持卡人个人承担。

    5、公务卡具有如下特别优惠服务:

    (1)免予收取公务卡年费;

    (2)免予收取卡内本地本行存款取现手续费;

    (3)免予收取挂失、补办、更换新卡片费用;

    (4)免费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提供卡内余额变动提醒服务;

    (5)公务卡享有工行的一般贷记卡所享有的其它优惠服务;

    、公务卡的办理对象

    1、公务卡是以单位在编在职职工个人名义开立的信用卡,职工个人作为持卡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。

    2、根据我校实际,我校公务卡办卡对象为在编在岗教职工。

    3、办理公务卡实行自愿申请,财务部门确认、银行办理,并按要求签订申请合约。

    、实施步骤

    根据公务卡办理要求,原则上需在零余额账户结算行,因此确定中国工商银行为我校公务卡的发卡银行。

    (1)2013年12月17日,各单位到计划财务处综合管理科(世纪楼904,电话:8074660)领取“财政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”。

    (2)2013年12月23日前,各单位将汇总的“公务卡申请人信息单位汇总表”(盖单位公章,电子版发邮件至ysujcc@ysu.edu.cn)及申请人个人填写的“财政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”,连同身份证复印件(正反面复印,并标注“此件仅用于办理公务卡使用”字样)交计划财务处综合管理科。

    (3)2014年年初,开始试行公务卡结算方式报销。

    六、其他注意事项

    (一)请详细阅读“公务卡申请表填写说明”并按照“工行公务卡申请表模板” 填写申请表(见计划财务处网站文档下载)。

    (二)公务卡申请表请如实填写,不要填报虚假信息,虚假信息会导致身份信息联网核查出错,无法短信提醒余额等问题出现,为保障您的公务卡能够顺利办理,请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信息。

    (三)如有疑问请咨询计划财务处综合管理科或工行燕大支行。

    咨询电话:

    计划财务处综合管理科:8074660;

    工行燕大支行:3298156;

    工行联系人:郭志伟 13833509918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曾  志 18630392008。

    实行公务卡制度是一项重要的财政改革工作,事关教职工本人利益,请各部门给予足够重视,请教职工认真学习公务卡制度有关规定,尽快掌握使用公务卡知识和技巧。

    附件:1.“燕山大学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”;

          2.“公务卡申请人信息单位汇总表”;

          3.“公务卡申请表填写说明”;

          4.“工行公务卡申请表模板”。

燕山大学计划财务处

2013-12-16

附件【1燕山大学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.doc已下载
附件【2公务卡申请人信息单位汇总表.xls已下载
附件【3公务卡申请表填写说明.doc已下载
附件【4公务卡申请表模板.jpg已下载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© 2009  燕山大学计划财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世纪楼 开发与技术支持: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
联系电话:0335-8074660         Email:ysujcc@ysu.edu.cn